現在位置:首頁 >

近視雷射是一種波長1053nm的神奇之光,它的種種優勢已經成功應用於各個領域,眼科手術也不例外。但是,近視雷射到底是通過什麼原理來矯正近視的呢?
近視雷射原理有兩個,一個是光傳輸原理,一個是光爆破原理。

光傳輸原理
手術前醫生將患者的基本信息資料和手術數據輸入電腦(包括激光聚焦的深度,也就是錐鏡鏡片底部到激光聚焦點的距離;角膜瓣的直徑、蒂的大小和寬度;激光切削的能量等)。近視雷射手術中醫生操作飛秒激光機,用錐鏡將角膜固定,從而保持激光頭到角膜組織中激光聚焦點的精確距離。
激光聚焦的深度,也就是錐鏡鏡片底部到激光聚焦點的距離,飛秒激光機按照醫生設定的模式傳輸激光脈衝,在角膜上進行各種靶向切削。簡要地說,飛秒激光的光傳輸原理給我們印象最深的是光傳輸的精確定向性和精確定位性。

光爆破原理
激光脈衝聚焦到角膜組織中,產生光爆破;每一個脈衝的光爆破,產生一個微離子,每一個微離子,蒸發大約1微米的角膜組織;蒸發角膜組織產生擴展的水泡和CO2氣泡,水泡和氣泡被角膜組織吸收,角膜組織因此被分離。電腦控制的光學傳輸系統產生成千上萬的激光脈衝,成千上萬的近視雷射按照密集的等寬度等間距的籬笆牆式的光柵模式,在同一深度聚焦,產生光爆破,在角膜組織中形成一層微小直徑的氣泡,使角膜組織分離,形成相應的分離面,也就是飛秒激光的切削麵。

近視雷射手術中製作角膜瓣就是運用的這種切削模式形成水平的分離面和垂直面。激光脈衝還可以在角膜組織中進行任何角度和任何範圍的堆砌聚焦,形成角度不同,範圍不同的組織分離,所以,飛秒激光可以在角膜移植手術和lasik手術中對角膜進行片狀切削,製作精美的植片和角膜瓣;也可以在角膜基質環植入手術中對角膜進行點狀雕琢,製作隧道。

以上是飛秒激光矯治近視眼手術的兩大原理,正是它神奇的優勢使得飛秒激光矯治近視效果更加卓越。

資料來源:百 度 百 科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