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在治療近視方面,它可將角膜中間削薄,減少曲折率,造成凹透鏡的效果;若將周邊角膜削薄, 中央部分可造成凸透鏡的效果,可以矯正遠視;而橢圓形的切割,則可用於矯正近視雷射 散光

雷射手術的種類 準分子雷射手術主要可分為兩種:
一、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PRK): 它是直接以雷射照射角膜表面,將組織氧化,較為簡單,一眼,約只需5分鐘。因為它同時也將角膜前面的表皮層及鮑曼氏層切除,故術近視雷射後傷口的復原較慢,約3、4天,並需戴上隱形眼鏡來降低不適感,且若切除過多組織,易留下疤痕,故一般建議在7、 8百度以下的中低度數。

二、 雷射角膜層狀重塑術(LASlK) : 這種手術目前占了近視雷射手術的8到9成,它是由PRK改良而來,先以過去另一種近視手術:自動層狀角膜整形術(ALK)所用的細微角膜切刀,將角膜表面重要的表皮層及鮑曼氏層掀起形成俑膜瓣,再以雷射切削下面的角膜基質層。它具有恢復快(術後只有4至6小時的不適),效果穩定(第2天就可有穩定視力,甚至可上班工作),矯正度數高(可達1千多度)且不會留疤痕。而手術時間也在5到10分鐘而已。

二是近視雷射手術近2、3年已走向以準分子雷射來琢磨切削角膜的高科技階段,它具有以往各種近視雷射手術所不能及的高準確度及高安全性兩大特點,故在歐美各國也早已成為矯正近視的主流方式。 準分子雷射的原文為Excimer Laser,意思為「被激發的兩個分子」,一為鈍氣中的氫,一為鹵素中的氟。兩者可因外來能量而暫時結合,分解時會釋放出波 長為紫外線範圓的高能量光波,可分裂分子的結合鍵,將組織分解為揮發性的碎片,故可用於角膜組織的精密切削,準確度可達0.25微米(μm)。

近視雷射手術近2年已成為國內相當熱門的話題,原因有二,一是國內的近視人口高居世界第一。以大學生而言,約有9成為近視族,其中又有1/3為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這些近視族對眼鏡或隱形眼鏡相當依賴,若因生活中或職業上的需求不方便戴眼鏡,或因過敏體質不適合戴隱形眼鏡,便會尋求近視雷射手術方式來解決近視的問題。

資料來源:視 保 眼 科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