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近視手術 後遺症

多數民眾當想要做雷射手術時,也會做一些簡單的資料查詢。例如:哪一家眼科較有名?醫師比較好?價位比較符合需求?若再加上週遭親朋好友有已經做過手術者,在聽完他們分享開完刀「不用戴眼鏡」的經驗後,因一時的衝動而讓許多近視族一窩瘋的追求「流行的手術」!

同時這竟然也是許多去做手術的人口中所謂的「已經過審慎評估後所做出的決定」!因此台灣創造出另類的奇蹟:

一、國外所生產的雷射手術設備,台灣進口量世界第一名!

二、台灣近視雷射手術業績,也是世界第一名!在此請各位稍微思考一下,以上現象背後的意義為何呢?

當醫療行為(手術)被商業行為包裝後,其實「雷射近視手術」諮詢員等於業務員,你說不是嗎?這真的不是全民之福!到底雷射手術好不好?我覺得不應該只是看到、聽到角膜受到「削薄」後視力上升,「暫時」3-5年不用戴眼鏡,就以為手術成功無任何副作用的案例,就做出判斷。

我在診所經常翻閱眼科或某大藥廠的專業雜誌,上面約有16個眼科醫師的玉照,通常每期會有約7-8成的眼科醫師都是「戴眼鏡」,你就可以知道我要表達的是,眼科醫師永遠不會告訴你的醫療真相!當然你也可以立刻google一下「眼科醫師」之圖片,你就立刻可以得到你內心的答案了!

要如何謹慎且正確的評估雷射近視手術呢?個人覺得可分為兩大部分來評估:

一、心理層面:

好好問自己,為何度數一直增加?是不是內在有什麼困擾,導致不想看清外面的「視界」呢?你平常真的有好好愛自己(眼睛)嗎?近視雷射手術會是你永不後悔的選擇嗎?若有些副作用是在手術完後3-5年,甚至是10年後才出現,屆時心理上你能100%承受後果嗎?

二、生理層面:

你一定要很清楚這種以「削薄角膜」方式來達到改變角膜自然(天生原裝)光線曲折能力,進而改變眼睛成像,而「暫時恢復正常視力」的手術,到底有哪些副作用(包含視力又回復到低度近視狀態),這些都是手術前必須了解的!!切勿因一時衝動去動不必要破壞角膜的手術,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從身為第一線的眼科從業人員角度,來評估雷射近視手術,看法與一般商業操作方式是不同的!因我們知道在手術過程中,需要切開一個角膜瓣,而角膜上面是透明清澈無血管,上面亦佈滿周邊神經,而這些神經之感知細胞,正是用以監測週遭環境,以便隨時調節淚液的分泌。雖然手術造成破壞角膜的生理狀態,隨時間經過會減緩,然而多數接受手術者,都還是飽受眼睛容易乾澀的困擾!

除上述「淚液減少」之影響外,其他雷射近視手術 後遺症尚有:

一、眼睛免疫力下降,容易紅眼!

二、畏光:夜間視力變差、陽光或燈光照射下容易感覺刺眼。

三、角膜縐折或移位:常見於LASIK,可能因外傷引起,造成不規則散光。

四、感染:因手術不潔,使傷口受到病菌感染。

五、乾眼症:雷射手術後淚水分泌會減少。

六、老花眼:接近或超過40歲接受手術者,看遠方的視力會改變,然而看近物仍然是老花眼,故仍需配戴眼鏡。

七、眩光或複視:手術初期常見,尤其因夜間瞳孔放大更易發生,嚴重時會影響交通或工作、日常生活安全。

八、視力不穩定: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任何醫師都不敢掛保證視力於術後都能維持1.0!甚至有可能矯正過度近視變成遠視眼!或「術後度數回升」,仍需配戴眼鏡!如此不是白花錢又白挨了一刀嗎?

九、眼睛調節力變差;看近容易疲勞不適!

十、其他未預期的意外傷害:如手術後因「角膜變薄」眼睛外力抗衝擊的適應力變差!若發生跌倒、交通意外,甚或乘坐遊樂場之海盜船、大怒神、雲霄飛車等設施,都可能間接造成眼底出血之終生視力障礙!

以上所提及之雷射近視手術的副作用,非僅是危險資訊的揭露!而是作者每天在第一線的工作中,常看與聽到患者所遭遇的真實困擾與遺憾!

http://www.eyedoc.com.tw/las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