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式隱形眼鏡/高度近視治療/護理師使用心得分享

植入式微型鏡片術前檢查:

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是安全、有效、滿意度高的治療方式。
但術前檢查也非常的重要,目的在於明確患者能否接受手術,適應何種類型及可能的手術結果如何。
術前檢查的內容包括:
1 檢查最佳矯正視力、電腦驗光度數測量、氣壓式眼壓測量
2 角膜內皮細胞分析
3 角膜地型圖檢查:角膜厚度、曲率及前房深度測量
4 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OCT)超高解析度眼科檢查
5 散瞳後度數量測
6 眼底鏡視網膜檢查及細隙燈檢查

植入式微型鏡片術後須知:

患者只有認真執行醫嘱,與眼科醫師共同努力,護理好您的眼睛,
以獲得良好的療效。

在術後恢復過程中,眼部正常現象及注意事項:

1 術後當天請多休息,隔日視力可明顯進步。
2 術前、術後皆無須忌口。
3 恢復期間約兩週內請勿搓揉眼,亦勿讓水進入手術眼。
4 請避免劇烈或碰撞類運動及水上活動。
5 術後輕度異物感等為正常現象。如發生明顯眼疼、視力下降時,請立即至診所就診。
6 術後恢復及追蹤請務必遵照醫師指示。
7 術後一切回復良好,仍建議至少一年回診追蹤檢查。

植入式隱形眼鏡已通過美國 FDA (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 臨床試驗,效果及安全性極佳,僅小於千分之一的機率可能出現角膜水腫、出血、眼壓增高或感染的情形,目前已超過15萬例。

護理師使用心得分享

從國小開始戴眼鏡的我,說到戴眼鏡的困擾,那可是有很多,不僅影響一個人的外觀,上學、工作後更是體現出眼鏡的不便利性。

記得在疫情期間,身為專責病房護理師的我,穿著全套的防護裝備,還沒開始工作,眼前就因為熱氣的關係霧茫茫一片,汗水還會讓眼鏡不停的滑下,可以說是既懊惱又生氣。更別說日常生活上,各種大大小小的不便利,所以迫使我鼓起勇氣去了解近視雷射手術。

決定看診之前,也上網爬文、問過很多有相關經驗的朋友,也到其他眼科做過相關的評估,得到的結果是可以做近視雷射,但是因為角膜太薄,所以可能會有殘餘的度數,這樣的可能讓我打退堂鼓。直到有位朋友推薦了瑞光眼科,抱著再試試的心態進行了評估,檢查評估的過程既細心又專業,醫師會清楚的說明並解釋所要傳達的資訊,讓我可以知道自己的情況,並做選擇跟取捨。因為我的高度近視(右眼:725度、左眼:925度),加上我的角膜太薄,所以不適合做雷射,根據我的狀況,醫師建議我做「植入式微型晶片」,剛開始因為沒聽過這樣的手術,所以回家搜尋資料,與家人討論後才下定決心。

手術分成兩次,左眼與右眼分開在不同的時間做,手術過程中完全不會有疼痛感,但會有一些痠脹的感覺,我是先做右眼,可能是因為第一次、也因為兩隻眼睛都處於看不見的狀態,所以很配合的盯著醫師要我看的光點,過程中醫師及護理師非常有耐心,會不斷給予鼓勵,還告訴我因為我配合的很好所以手術進行得很快,讓我整個信心大增。

第一隻眼睛的手術跟第二隻眼睛的手術會有兩天的時間差,在這個過程中會有一些視差的問題,有些人覺得還好,像我就是因為平時上班仍需要用眼,所以會感到些許不便,但是醫師也會教導如何去改善這樣的視差,就會輕鬆很多。術後會給予完整的衛教、護目鏡跟一副睡覺時保護用的眼罩。術後當天,視力就會恢復很多,眼睛會感到有些許痠脹,但都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像我自己就是晚上到家之後,就可以開心的滑手機啦!第二天早上起床視力又明顯比第一天清晰很多!

很開心,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因為戴口罩眼鏡起霧,每天早上睜開眼就是清晰的世界,很謝謝瑞光眼科的醫療團隊,你們的專業讓我無後顧之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