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鏡的保養與維護

角膜塑形技術是視光學領域最好的近視控制和矯正技術之一,但也會遇到一些配戴塑形鏡治療效果不理想的患者,除病人本身條件特殊的原因外,有很多時候鏡片的護理狀況對塑形效果有很大的影響。如鏡片的缺損,鏡片蛋白沉澱過多,鏡片劃痕過多,配戴時間過長導致鏡片變形等。其中鏡片劃痕是較為常見的問題。

角膜塑形技術是通過夜間睡眠時配戴角膜塑形鏡來使角膜上皮重分布(即「塑形」作用)來完成的。在這個過程中,鏡片是直接接觸角膜,正常的光滑的鏡片對角膜沒有傷害;但如果鏡片刮花,使得角膜上皮容易水腫或脫落而導致塑形效果差,視力不提高。

鏡片嚴重刮花情況。這是在高倍裂隙燈顯微鏡下觀察到的鏡片情況:鏡片上有較多的劃痕。像此類情況一定不能再繼續配戴,建議患者更換鏡片(這個案例是由於配戴者指甲長造成鏡片劃痕)此鏡片雖然鏡片劃痕不多,但是劃痕較深,肯能會引起患者角膜點染或者出現半夜疼痛現象。

鏡片上不僅有較多的劃痕,還有大量地蛋白和脂類物沉積(這是一個超過鏡片使用壽命配戴的案例),使用護理液、清潔液後也不能完全清除乾淨,肉眼可以分辨與正常的完整鏡片不同。配戴者視力矯正差,晨間摘鏡困難,眼紅。

鏡片中央有少量肉眼無法發現磨損,裂隙燈顯微鏡下看,雖然面積不大,但會對角膜造成一定影響,可能導致頻繁點染。

造成角膜塑形鏡磨損,刮花,劃痕的主要原因是摘鏡,戴鏡,鏡片護理環節不當,使用者在這些操作環節沒有按要求和程序處理鏡片造成。

二、劃痕產生的主要原因:

1、指甲過長,刮花鏡片。

2、摘鏡,戴鏡手法不正確,損傷鏡片。

3、鏡片未放到鏡盒中(如放在桌面上,產生磨損)。

4、鏡片掉落到地面或水池。

5、鏡片未使用護理液侵泡,或浸泡不夠(如護理液未完全浸泡鏡片)。

6、有的配戴者眼表分泌物多,鏡片未定期除蛋白,除脂質處理。

7、鏡片超過使用壽命配戴。

三、如何避免鏡片劃痕:

1、鏡片清洗時,務必要把指甲減掉,有條件的話磨平指甲的稜角。

2、鏡片在使用過程中儘量不要掉地上和接觸手以外的物體。

3、護理液也要嚴格按照說明來使用,不能用其他軟鏡藥水代替。

4、清洗時的手法也要嚴格按照驗配醫師教你的手法來清洗。

5、定期清除蛋白也是非常重要的。

四、鏡片產生劃痕怎麼辦?

1、寄回廠家處理:對於有劃痕的鏡片需要由驗配醫生檢查評估,輕微、細小的劃痕並不會對眼睛健康有影響,如果鏡片比較多、對眼睛健康有影響的話可以寄回工廠進行打磨、拋光處理。

2、及時更換新鏡片:但是如上圖所示,鏡片出現缺口或劃痕太多則無法通過打磨拋光的方式進行處理,需要考慮更換新的鏡片。